​我院成功举办国别与区域研究2023年学术论坛(澳大利亚-新西兰)

文章来源: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3-10-25  点击:101

为提升外国语学院师生对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深入了解,更好地把握全球化时代的多元文化交流和互动,了解和认识新时代背景下,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研究在科技与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由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四川省国别与区域重点研究基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办,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澳大利亚-新西兰)2023学术论坛于9月23日在西华大学郫都校区举行。

论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陈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执行院长大卫·杨(David Young)教授做主旨演讲。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叶林果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学院院长李国宏教授致欢迎辞

论坛伊始,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国宏教授致开幕词。李院长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此次论坛的背景与目的,并向参会老师、学生介绍此次来我校演讲交流的各位专家,对他们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华东师范大学陈弘教授作讲座

主旨演讲中,华东师范大学陈弘教授首先以《维护和推进中澳关系的企稳向好》为题,向参会师生介绍了中澳关系的发展。陈弘教授现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中国大洋洲研究会副会长,对中国-澳大利亚关系、中国-新西兰关系、中国-太平洋岛国关系,以及上述国家政治、外交、经济、社会与文化有深入的研究。

学生们认真听论坛

陈弘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澳关系的发展及变化,认为我们目前需要对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做出全面、准确的判断,进而联同澳大利亚政经文教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国关系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

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以《外语学科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挑战、机遇与定位》为题,详细介绍了区域国别学这一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作讲座

彭教授认为,区域国别学是交叉学科门类中新增的一级学科,既面临着时代赤字不断增加和人才培养质量未能满足需求的国际、国内挑战,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体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执行院长大卫·杨教授作讲座

紧接着,由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执行院长大卫·杨(David Young)教授做了以《中国、澳大利亚北部与未来能源》的主旨演讲。Young教授首先以图片的形式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澳关系的历史,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澳大利亚北部以及澳大利亚富含的碳氢化合物、用于能源存储的矿物和阳光资源,具有为东亚提供能源的潜力。最后,Young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未来氢能经济背后的科学原理。

师生们认真听论坛

这次论坛加深了全体外国语学院师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研究在科技与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理解,不仅提升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对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深入了解,也更好地把握了全球化时代的多元文化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