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召开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西华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05-31  点击:68

5月29日,四川省教育厅召开了四川省国别与区域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暨主任培训会,会议就基地工作开展和有关事项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为传达省厅会议精神,规划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我校于5月30在新图书馆3-6会议室召开了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工作座谈会。
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负责人、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卓武扬,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图书馆馆长吕先竞,学术期刊部主任顾航宇,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朱维兵,政治学院副院长郑小明以及澳研中心各在研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卓武扬主持。
会上,卓武扬传达了四川省教育厅召开的四川省国别与区域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暨主任培训会的会议精神,强调该类基地建设原则是“内外有别、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要求在工作中高度重视遵守外事纪律和国家安全规则。卓武扬就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工作规划作了介绍,并提出初步想法供与会人员讨论。据悉,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2013-2014年,以提升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认知度为目标;第二阶段是2015-2018年,以提升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认可度为目标,经过五年的发展,把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既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又服务于四川对外交往合作事业,在四川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对外研究重点基地。
与会人员就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领域、运行机制、研究方法和研究经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讨论,初步形成了共识性的意见:在运行模式上,切实加强与省外办等政府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根据政府和社会的需求来开展研究工作;在研究方向和领域上,根据外部需求并结合我校实际,适当集中,确定在经贸、教育、文学文化、社会事务及公共管理等领域重点开展工作;在工作机制上,兼职为主,专职为辅,专兼职共同推进研究工作。
据悉,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建于2007年,最初主要从事澳大利亚妇女文学、土著文学、诗歌和戏剧等方面的研究。近几年来,为进一步促进中澳双方开展多领域合作与交流,澳研中心逐渐将其研究领域扩大至经济、商贸、文化教育等方面,计划成为四川省涉外事务的“智库”,为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和顾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