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是在国家及四川省“走出去”战略的背景下,由四川省教育厅批设和支持、以西华大学为依托单位进行建设的四川省国别与区域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中心集合西华大学人文社科多学科、多学院的力量,聚焦四川与澳大利亚之间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艺术、法律、社会事业、公共管理等多领域的交往和合作,研究川澳双边往来各层面、各领域、各角度的问题。该中心强调研究的社会影响和应用效应,旨在为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和顾问服务。目前该中心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分为综合应用性研究和澳大利亚文学文化研究两大部分,其中综合应用性研究涵盖川澳之间交往合作所涉及的经贸、法律和社会事务等多方面内容,正在形成应用对策型的研究报告提交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参考。

该中心前身为西华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始建于近10年前。前西华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要以澳大利亚文学文化为研究方向,重点关注澳大利亚妇女文学。多年建设期间产生了丰富的关于澳洲文学的研究成果,并开展了多项中澳交流活动如澳大利亚文化周,第十三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等后经过发展,并经四川省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前西华大学澳洲研究中心改建为四川省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中心集合西华大学人文社科多学科、多学院的力量,现正逐步扩展研究领域,聚焦四川与澳大利亚之间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艺术、法律、社会事业、公共管理等多领域的交往和合作,研究川澳双边往来各层面、各领域、各角度的问题,旨在为川澳交往双边的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咨询顾问、决策参考以及信息服务。